Friday, October 27, 2006

Exchange Information

東吳之友 - 懷念雷達教授
Dr. Edward Rada, UCLA


父親石超庸 Dr. Shih 生前最後十年,是由香港到台灣致力於東吳在台復校和興學;一路走來,可說是篳路藍縷、慘澹經營。

期間聘請一位加州大學經濟博士雷達教授(Dr. Edward Rada)到東吳執教,有感於父親的辦學精神,和父親建立了深厚友誼,期滿回美國後,自動成立「東吳之友基金會」(Friends of Soochow),為東吳募款。

其中有一位鮮為人知的榮譽會員,便是當時美國副總統尼克森先生。期間尼克森曾來台灣訪問,在其緊湊的行程中竟安排訪問東吳,由父親陪同他參觀座落在山明水秀的外雙溪校本部,對東吳的校譽有著正面的加分,在此芸芸眾國立大學所在地的台北,僅挑中這所小小的私立大學,其幕後的推手便是這位雷達教授。

父親逝世後,尼克森副總統還透過雷達教授轉來一封給家屬的慰問信,感觸良多。

爾後我也從香港回台和家人團聚,承長輩厚愛,入股一家外銷家具和漆器廠,雷達教授得到此訊息後,自動和我聯繫,並熱心幫我找美國客戶,但所得佣金,一併歸入「東吳之友」帳中,這本是一件尋常的商業行為,但出之於一位美國名校堂堂的大教授,卻不惜委身於商場,這份對東吳念茲在茲的心,讓我感動不已。

卅年前我將大哥全家申請到港定居,大哥擬出國深造,經雷達教授熱心推薦和幫忙,很快獲得美國加州大學(UCLA)入學許可。但事後大哥考慮到自己業已屆中年,並加上有家庭負擔,毅然放棄此良機留港另謀出路,後幸運進入美國駐港領事館工作,期間因公出差美國,特帶著長女前往加州洛杉磯探訪這位已退休的老教授。 據大哥數年前所寫的一本書中言及:「雷達教授見到他高興極了,並請他和女兒吃了一頓飯,臨走時,特別把一本來客訪問名冊給我看,見到父親臨終前一年由妹妹陪同來美募款,也在他家作客,簽下父女兩人的名字,現在你們父女又簽了名,雷達高興得幾乎流出老淚,讓他感受到你們石家祖孫三代均在冊中留下名字,相信這是天意撮合,將會永遠留在我們共同的回憶中。」

這位異國長者雖已作古多年,但他對東吳和石家這份綿綿長流的「情」和「義」,怎不讓我懷念不已。



No comments: